满阶红叶暮

不要连赞!!!
骂我的一律进黑,不愿多说。

第一章

宋朝末年,东艽叛乱出兵攻打宋国边塞,打破了宋朝近十年的平静,边塞地处偏僻,随着东艽叛变,边塞民不聊生。

  边塞战火连天,安北侯奉命护送百姓离开时遭到东艽人暗算,负伤躲在一座山洞中,那天傍晚,有一瘦瘦小小的浑身是伤的小孩子颤巍巍的摔进了山洞里,安北侯扶起小孩,看他的装扮:“你是这个村庄的?”

  小孩光着脚丫,两个小手冻的发红,脏乱的头发盖住了眼睛,身上的衣服破破烂烂,委实像个小乞丐。

  小孩抽抽嗒嗒的:“哥……哥,我是,我是被人卖到这里的,我也不知道,我,我是哪里人。”小孩的泪顺着黑脸蛋滑下来。

  安北侯给他擦了擦脸:“不哭了。”

  小孩安安静静的待在角落里昏昏沉沉的,安北侯没照顾过小孩也能感觉出来小孩很冷,正准备出去找到柴火,小孩好像感觉到了什么,一把拉住了他的盔甲,被盔甲外面的铁刺刺伤了手也不喊疼,还一个劲的拉着,安北侯拉开他的手喊了他一声:“小孩你不疼吗?”

  小孩的手被血染的血红,结结巴巴的和安北侯说:“不是,哥哥,能不能不……丢下我。”

  安北侯因为后背的刀伤疼的脸色有些苍白:“我不走,我去找点木头,你不冷吗?”

  小孩晃晃悠悠的站起来:“我去,哥哥受伤了……”

  安北侯拉住他坐下:“你若不冷就不必去找了,有名字吗?”

  “我,我没有,我只知道我姓苏。”

“此次若我能顺利平定叛乱回到京城,我带你回去。”

  安北侯撕下身上的布,把小孩的手包扎好,血滲湿了白布小孩咬着牙疼的头上都冒冷汗也不吭一声,安北侯摸了摸他的头:“疼就喊出来,这么点还挺能忍,你想不想以后跟着我?若不想……”小孩争着道:“想,哥哥我想,让我干什么都行。”

  安北侯笑了起来:“嗯?这会儿不结巴了?”小孩低下头,把头又继续埋下去,安北侯把他的脸托起来说:“心安气亦安,你就叫苏亦安,可好?”

  小孩努力的点点头,小心翼翼的抓了抓安北侯的手:“哥哥叫什么?”

“姓顾,名翰烷。”

 

 

  夜已深,顾翰烷担心苏亦安,苏亦安窝在他的身旁可怜的很,顾翰烷抱起苏亦安出了山洞,后背的刀伤好在未伤及筋脉,这会也算不得疼,刚走出山间,不远处就传来了宋军的信号,苏亦安起了烧,顾翰烷也顾不得什么,抱着苏亦安往援军信号那里走。

  顾翰烷走近,领头的镇远将军就认出了他,下马接过顾翰烷怀中的苏亦安道:“侯爷可还好?”

  顾翰烷摆摆手:“无事,就受了点小伤,可和我一同来的兄弟们死的死伤的伤,此次东艽犯乱,是蓄谋已久,京中传进的消息有异,多半是东艽搞的鬼,我派穆和山庄暗卫给京中传回消息,请旨派兵,前天在护送百姓离开时遭到东艽贼寇突袭,百姓死伤惨重,我负伤躲在山里,幸存的人已全部去往襄阳。”顾翰烷点了点昏睡的苏亦安:“这孩子是从边塞逃出来的,受了伤,一会让隋玉给他看看。”

  “翰烷,此次东艽叛乱,皇上已经下旨,务必保护好临近边塞的百姓。”

  顾翰烷拍了拍镇远的肩膀:“自然,这次东艽叛乱是一场硬仗,若大获全胜,回京我请你喝我府里上好的竹叶青。”

“哈哈,定然,若你不请我,我去你府上讨酒喝。”

  

 

  第二天清晨,顾翰烷在边塞扎营布阵,隋玉抱着挣扎的苏亦安冲到冲到顾翰烷的营中喊道:“顾翰烷你这是捡回了一条狗吗,醒了我给他把脉,过来就咬我一口。”苏亦安挣扎着从隋玉的手中挣扎下来,苏亦安还发着低烧,腿软的站不直,跌跌撞撞的躲在顾翰烷的身后,顾翰烷底笑出声:“隋玉,你长得太可怕了,吓着孩子了。”

  隋玉被顾翰烷气的跳脚:“这些年也不知道是谁次次从鬼门关救你回来,顾慎你简直不知好歹。”

  “行了,你这脾气不收敛一下,不知道还能不能娶得美佳人,这孩子从边塞逃出来,不知道看到了什么,醒来身处异方不害怕才怪了呢,你去忙你的吧,他在我这里就行。”

顾翰烷转身拿了桌上的水递给苏亦安:"亦安,隋玉也是为了给你治病,他没有恶意,乖,你要听话,伤不好,回京路途遥远,你身体吃不消。“

苏亦安接过顾翰烷手中的水抿了一口说:”哥哥,我会好好听话的,不再咬隋玉哥哥了,你别赶我走。“

顾翰烷笑笑蹲下抱起苏亦安坐在他腿上:”你啊,我若大的侯府还能没有你一小孩子的容身之地吗?”顾翰烷摸摸苏亦安的脸蛋道:“没想到亦安洗干净还是这等俊俏小生的样子。“苏亦安微微红了脸,小心翼翼的缩在顾翰烷的怀里。

从记事开始颠沛流离,被人抓去卖了又卖,苏亦安也不知自己被转手卖了几次,被买回家又打又骂,实在无法四处流窜,若不是在战乱中逃出来遇到顾翰烷,苏亦安不知道还能不能活到现在,顾翰烷的出现好像一道光照进了苏亦安的心里。


顾翰烷很忙,东艽迫在眉睫的战况,东艽几次三番的攻进边塞的领域,局势紧急,顾翰烷去隋玉哪里看苏亦安的时间从一天一次,到好些日子才来一次,苏亦安伤已大好,每每用完早膳就坐在营帐门边等,隋玉见他安安静静的也不闹就随他去了,苏亦安从来不和顾翰烷以外的人说话,隋玉问他只是点头或者摇头,人有相思成疾,到了苏亦安这里可就真成疾了,最近这些日子苏亦安药来了就吃,吃完就吐,饭也吃的极少,有时几乎不动,隋玉便去找了顾翰烷。

隋玉冲进顾翰烷的营帐,恰巧赶上顾翰烷凯旋而归,阴阳怪气的说:”顾侯爷你抱回来的娃娃,就扔我那里不管了?那娃娃不吃不喝好几天了你也不去看看,我说让他来找你,他一个劲摇头现下又想你想的吃不下饭,每日坐在门口看你回来的军队,也不去找你,也不知是怎么想的。”

顾翰烷皱眉:“我去看看他。”

 

顾翰烷还未脱下战甲便匆匆的去了隋玉的住处,未见其人先闻其声:“亦安,今日大获全胜我们要回京了。”

苏亦安冲过去抱住顾翰烷,战甲的冷气丝丝的渗进衣服,但苏亦安的心是暖的。

”哥哥,你看我有好好听话呆在隋玉哥哥这里。“顾翰烷颔首,推开苏亦安蹲下说:”那为何药吃不下,饭也不吃,这些可曾听话。“

苏亦安低下头,有些怯懦的说:”没有。“顾翰烷拉他坐下:”那你等我一会,午时我来陪用午膳,可好?“苏亦安用力的点点头。

边塞的午时和夜晚天差地别,午时热的让人烦躁,如今顾翰烷大获全胜,东艽已然投降,立下白纸黑字不再攻打宋国,顾翰烷的心也落下大半,但东艽依旧有重蹈覆辙的可能,所幸这一仗东艽兵力缺损,惨败而归,近些年不会来犯,皇上也下旨让顾翰烷归京。


 

”亦安,怎么不吃?“顾翰烷往苏亦安碗里夹菜,可迟迟不见苏亦安动筷。

苏亦安捧起碗说:”哥哥,回去以后,哥哥能否教我武功?我也想为哥哥尽一份力“

阳光照进营帐,空气中弥漫着顾翰烷杯中的酒香,顾翰烷俊秀的脸庞被渡上了光,苏亦安细细的观察着顾翰烷的一举一动,顾翰烷大笑:”好,回京便教你。“

苏亦安这才明白终于有人拯救了他,一切苦难有源头终有结束。

评论

热度(70)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